妳怎麼看算命這檔事?

妳怎麼看算命這檔事?
我個人不太能應付別人抱怨,因此當聽到朋友抱怨時,不自覺得就問她的出生年月日時,然後幫她排個紫微斗數命盤解說,除了藉由紫微斗數學理來了解對方的感受外,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算命經驗。
通常遇到立即的反應是除了驚訝於念工科的男生也喜歡算命外,之後的反應不外乎有三種:

  1. 超級愛算而且深信不疑。
  2. 這是迷信,是怪力亂神。
  3. 那就姑且聽聽吧。
多年的算命經驗中,最害怕遇到第一種。宋人張載說,讀書先要會疑,於不疑處有疑,方是進矣。個人的命運也是如此,抱怨除了抒發自己情緒外,另外的含意就是個人以往的經驗及能力已經無法應付目前的困境,然而在我讀過所有算命的書籍中並無專門討論如何克服命運問題。
或許是因為算命看得出問題,但無法提供解決對策,讓一些有心人假藉神蹟斂財,所以讓許多人有刻板印象,認為這是迷信。
曾經有中年夫婦,經由別人介紹,找到我算命。夫婦倆開著進口車但卻非大家所熟知的品牌,衣著也非常高雅,見面的寒暄客氣卻有比平常多的自信。客套完之後開門見山就詢問我是甚麼"宮"。回問幾句才知道他以為我是哪個私人寺廟,供奉哪位神明。受到誤解後,年輕氣盛的我不甘示弱,就回問是否小孩不受教無法繼承事業,她們夫妻倆驚訝不已。
其實我只是藉由簡單推理就大膽做出假設,

  1. 夫婦倆開名車,代表有財富。
  2. 穿著體面表示常接待客戶,所以事業有成。
  3. 夫妻一起來找我,感情問題也排除在外。
  4. 進來後太太不發一語,面有愧色。看來就是常被責怪慈母多敗兒。
或許妳跟這位先生一樣,突然恍然大悟哈哈大笑認為我不是靠算命才知道。那我想讓所有姑且聽之的朋友知道,算命的本質就是統計與推論。
我們常會在某些地方,遇到做些問卷,然後把妳歸類於某特質的人。我們的祖先很早就假設妳的個性跟出生的那個時間點有關,然後幫你分類為是怎樣的星系,代表你獨特的風格。除了為什麼個性跟出生年月日時有關,這個前提我可以自圓其說,但無法提出證明,然而宇宙的形成是經由大爆炸妳都相信的話,其他的統計部分妳必須承認這也是科學的探討。
當妳了解個人特質後,妳會遇到求學,婚姻,事業,退休,等死的各個階段。每個特質在每個階段將會遇到甚麼問題,這就是算命中的推論部分。舉例來說事業心強的人一定忽略家庭,只求安穩的人一定事業較弱。當然兩種極端的人是較少,但在中間部分的人就有非常多的動人故事,這就是算命的積極意義,幫助每個人更了解自己及所處的環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